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
 
实验室简介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源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萃取分离实验室,1987年成为重点实验室的四个分室之一。本实验室以分离科学与技术作为主要方向,立足学科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实现了一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上世纪60年代在萃取法核燃料后处理工艺和设备的研究方面为我国原子能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石油化工为主战场,实现了萃取新技术和新装备在芳烃抽提、润滑油精制、己内酰胺分离纯化等工业过程的成功应用,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项,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进入二十一世纪,实验室坚持设备研究、工艺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特色,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形成了一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骨干教授和优秀中青年学者组成的高水平研究队伍;以科学研究为中心,面向资源、能源、环境和材料等领域,在多相体系平衡和传递、分离设备强化及工程应用、分离新方法及新型分离介质、微化工系统、超临界流体技术、膜材料与膜分离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以高水平研究平台为保障,建设集组成分析、结构表征、计算模拟以及过程和设备性能研究于一体的研究平台。
  目前,实验室已发展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努力为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和发展化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页  |   来访路线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联系电话:010-6278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