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
研究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研究生园地
 

         研三班是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分室研究生的纵向班级。现有成员57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9名,硕士研究生22名,联合培养研究生6名。班级注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力图使研究生们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健康身心,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有扎实的科研理论功底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秉承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治学态度,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奉献自我、实现自我。
 
 
 
        “培养爱国奉献精神与提高科研学术能力”作为班级举办研究生活动的第一信条。班级发扬化工系科研学术的优良传统,把大师的人生智慧、理想及信念融入到活动主题。几年来承办了化工系研究生会主办的诸多场学术活动,如学术人生、校友访谈、学术沙龙、学术技能讲座、研究生生活规划等活动。
 

 
 
        研三班为促进研究生同学们的学术交流,构建了立体的学术交流机制、与国际接轨的科研环境和氛围。近几年里,班级多次承办了国内外学术会议,成立了研究生科研讨论小组及毕业生就业交流小组,注重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学术与实践教育,同时加强班级学风和实践能力建设。
 
 
        在实验室老师的指导关怀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从同学的需要出发,积极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班级组织的春游踏青、K歌大赛、滑雪嘉年华、三国杀桌牌大赛、集体观影、参观博物馆、欣赏大型交响乐等活动缓解了研究生们的平日科研压力,提供了一个师生同乐、联络感情的机会,同时加强了各课题组间的默契与协作。
 

 
 
        班级力求打造一个温馨团结的生活氛围,让每一位班级同学感受到家的温暖。男生节、女生节、中秋节、端午节、国庆节、元旦等传统节日里,班级都会为每位研究生同学精心准备一份情意浓浓、暖意融融的小礼品。
 
        研三班是一个热爱体育锻炼、激情四射的班集体,在化工系举办的每年一度的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四大联赛中,我班运动健儿积极踊跃、屡创佳绩,在取得优异比赛成绩的同时,更促进了本班的团队协作及化工系其他班级间的情感建设,并且班级已经形成了“你参赛,我加油”的良好风貌。
 

 
 
        班级研究生也积极加入到自己实验室的管理和建设工作,尤其重视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方面的工作。其中采用集中与分支相结合、老师和学生通力合作的规范化管理模式是我班级研究生建设的一大特色,被校内多个系所借鉴采用。班级研究生在班委、党支部、团支部的带动下,形成了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管理模式,并组建了专门的检查小组,参与完成单周自查,双周全室大检查,每个月接受系内或者校内大检查行动。还进行每周1-2次的夜间水电气、设备及门窗安全突击检查,不定期的卫生和安全巡查。每次检查后,班级都会公示通报并做好反馈工作,形成了各课题组、各房间,在安全卫生上规范管理、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和谐良好氛围,在锻炼学生管理能力的同时,有力地提高了学生的安全、责任和团结意识。
 
        在过去的一年里,研三班的同学们出色的完成了科研任务,班级涌现出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优秀同学。2013年,研三班一人获得特等奖学金,一人获得系学术新秀,三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另外还有诸多社会实践工作、体育、志愿方面的奖项。

 

版权所有@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页  |   来访路线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联系电话:010-62785524